随着市场进入智能电动汽车时代,车企们发现,在激烈竞争的市场中不断增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前段时间写了一篇报道:中国是如何称霸电动汽车世界的?“过去两年,中国电动汽车销量,从 130 万辆增长到 680 多万辆,占全球总销量的 60% 。这是霸主级别的数据。”中国车企越来越内卷,未来竞争会异常激烈,如何在未来竞争中取胜,是所有汽车品牌需要不断对自己发起的灵魂拷问。而在此过程中,企业的困惑或许不再是“ 0 到 1 阶段的破冰”该如何落实,而是在技术创新和政策支持不断变化的情况下,如何抓住用户并在消费者心中构筑存在感,才是未来竞争中的关键。

01.汽车行业现状洞察

长期以来,汽车企业一直高度重视对用户价值的挖掘,但仍然集中在以汽车生产为中心的操作思路。用户直联时代,汽车企业的用户价值战略定位也在不断演进。用户购车思维的转变导致汽车行业开始认真思考用户诉求,对汽车产业链相关生产业务过程中业务过程重塑,原有大量以生产为核心的传统价值观向以用户为核心模式转换,挖掘用户全生命周期价值,提供真正所需要的产品及服务。

以用户为核心的价值重塑

只要产品足够好,“酒香不怕巷子深”。汽车发布后配合更到位的终端优惠价格,以及给力的渠道资源,一些在上市之初泯然众人的车型产品,一样会迎来大卖。然而到了智能电动汽车时代,一切都变了。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新势力们,都在争夺智能电动汽车时代的话语权。每个人都在全力奔跑,以免被时代抛在身后。而爆款的实现,便是需要对用户需求和消费心理进行充分洞察,并对症下药解决其痛点。过去在谈及用户痛点的时候,车企们的思路往往是从产品、体验和技术的角度出发,试图通过改进车型本身和技术来解决用户购车的顾虑。比如,针对用户有孩子的需求,提供车载冰箱;对于用户想要观影的需求,提供大屏幕等。然而,与此相比,企业需要从整体架构乃至商业模式层面对自己“动刀子”,才是彻底颠覆用户购车体验的关键。

用户运营上投入不足

随着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电驱系统等关键核心技术持续提升迭代,新能源汽车越来越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毋庸置疑,中国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但大多数车企,特别是转型中的传统车企,虽然在模式上在朝着“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思维靠拢,但是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各个业务部门依然保持着传统车企原有的惯性思维,用户运营作为衍生或创新的产物,在整个业务链条中很容易被忽视。即使用户的真实需求被用户运营部门感知到了,却无法在依然保持着传统车企惯性思维的现有环境里得到满足。那么,如何构建一套符合自身品牌定位、与企业管理方式契合较好的用户运营体系呢?

智能化转型加速推进

在全球化和数字化的背景下,电动化、智能化成为汽车产业变革过程中的重要方向,也是必经之路。科技技术的发展将为汽车厂商创新转型按下“加速键”。汽车行业数字化的现状呈现出多层次、多领域的发展态势,先进的机器人技术、物联网设备、大数据分析等数字化手段在整个链路内无处不在,实现了汽车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而数字化的管理系统也加速了信息流通,提高了企业的整体运营效率。汽车行业开始进行全面的数字化转型,自主品牌、合资品牌和新势力品牌纷纷在数字化上加大投入,对核心业务、身份管理以及产品进行变革,不断提升企业的竞争优势和生存空间。但这对传统汽车制造大厂带来较大挑战,特别是在智能化领域,成为目前乃至未来市场竞争的焦点和重点。因此,“单打独斗”的运营模式已无法适应当今时代发展,结合用户运营数据构建新的运营体系将变得更为重要。

02.构建用户身份基础设施,敏捷开发赋能业务决策

丝滑的用户登录体验,利用登录框完成用户零方数据收集

「社会化(第三方)登录」和「单点登录」必不可少。基于用户行为数据能够还原用户的路径和意图,对用户进行标签、分群等分析工作,指导企业进行数据预测、提高用户触达和运营效率。第三方登录是目前每个登录系统必备的选项,它不仅能帮助用户省去繁琐的注册流程,最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设置合理的社会化登录方式来精进你的客群画像,从而更精准的营销。通过社会化登录我们可以多维度了解客群画像,例如登录方式图谱(下图)、个性化营销、留存转化率分析等等。

Authing 身份自动化+自定义数据对象实现多种用户场景管理

Authing 自定义数据对象(元数据)通过对不同用户的价值、用户角色、行为喜好等进行划分,定义用户角色针对不同用户做不同的运营策略, 进而提升用户价值与企业的收入。并通过 Authing 自动化工作流,完成数据的检查,满足特定条件时对数据进行自动化操作。自定义用户合并规则,通过自动化工作流完成条件配置,当条件成立时可以自动化合并用户。通过自动流清洗数据,满足条件时进行用户合并,能轻松实现 ID-mapping,赋能企业精细化运营。

One-ID 合并

面向终端用户的业务中,唯一用户的合并是刚需,所有的营销和精细化运营都需要建立在 Mapping 后的唯一用户基础上。通过 Authing 自动化工作流,完成数据的检查,满足特定条件时对数据进行自动化操作。自定义用户合并规则,通过自动化工作流完成条件配置,当条件成立时可以自动化合并用户。通过自动流清洗数据,满足条件时进行用户合并,能轻松实现 ID-mapping,赋能企业精细化运营。One-ID 对分散的用户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将用户在各渠道的行为轨迹进行汇总,统一实施通用的数据标准,形成完整的用户画像,以此来实现基于第一方数据的个体级消费者洞察。

Authing 自定义数据管理快速构建任意场景用户身份目录

Authing 自定义数据对象(元数据)能够基于业务运营活动主线搭建了用户标签体系与数据指标体系,并通过 One-ID 创造丰富且标准统一的用户身份、行为轨迹等信息,构建全流程视角下的用户运营体系。例如,根据用户行为数据(如消费间隔、消费频次、消费金额)计算用户对门店的价值,汇总加权获得企业级用户整体价值,方便门店及集团都能对其管辖范围内进行个性化、精准化、智能化运营。

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车企不能再以早年粗放式渠道扩张作为销量的增长方式。现如今降本增效和精细化运营是每家车企的战略重点。Authing 完善的用户运营体系则可以帮助车企有效提升获客效率,降低获客成本,促进订单转化,提升用户和车主活跃度。车企最终以此获取利润和客户满意度。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基于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的数字营销技术将不断颠覆各行各业的传统营销手段。当前开展用户运营业务,将是车企优化流程和营销创新的绝佳机会,车企亟需正视用户运营的战略设计和运营体系搭建,并结合数字化能力打造自身的营销护城河,以此在市场中持续保持竞争优势,稳步增长。

Logo

Authing 是一款以开发者为中心的全场景身份云产品,集成了所有主流身份认证协议,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完善安全的用户认证和访问管理服务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