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意大利哲学家、史学家克罗齐如是说。历史从未远去,而是随着时间的流逝,越来越鲜活。

过去存在于现在,现在存在于未来。“0”与“1”之间产生的火花可以追溯百年,“yes”与“no”背后的热忱也能跨越万里。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 IT 史上的今天为镜,可以洞察科技蓬勃发展的源动力、了解当今风云变幻市场可能的真相、洞察未来可能的趋势。

1947 年 9 月 9 日:第一个“Bug”被发现

“1949 年 9 月 9 日,我们晚上调试机器的时候,开着的窗户没有纱窗,机器闪烁的亮光几乎吸引来了世界上所有的虫子。果然机器故障了,我们发现了一只被继电器拍死的飞蛾,翅膀大约 4 英寸。”

格蕾丝·霍普(Grace Hopper)用发夹取出飞蛾,把它粘在日志里,并标注:“First actual case of bug being found”(找到了第一个 Bug)。这件计算机史上的奇闻轶事,使“Bug”作为计算机领域的专用词汇,一直沿用至今。

现代的程序员依旧逃不出“Bug”的魔爪,工作的一天里,20% 的时间是在写代码,80% 的时间是在找 Bug。

如果你在技术工位附近听到一声惨叫,可能是某个程序员找 Bug 找的崩溃了。如果一群程序员同时发出惨叫,那可能是有人把电源线踢掉了。

被后世称作"Amazing Grace"的霍普是 Harvard Mark I 计算机的首批程序员之一,是计算机编程的先驱。她是第一个设计出与机器无关的编程语言理论的人,她使用该理论创建的 FLOW-MATIC 编程语言后来被扩展为 COBOL,这是一种早期的高级编程语言,至今仍在使用。

不过,霍普绝不是你印象里的那种三好学生,挂科和 party——样样不差。小时候,霍普就喜欢把东西拆开。七岁时,她为了解闹钟是如何工作的,拆掉了家里和周围人的整整七个闹钟。

珍珠港事件后,霍普决定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为她的国家服务,抛开数学教授的安稳工作,宣誓加入美国海军预备役。那年,她已经 34 岁。

1943 年,霍普被任命为中尉后,进入哈佛大学军械计算项目局。她成为海军 Harvard Mark I 电脑上的第一位程序员。这个 8 英尺高,8 英尺宽的小工具,里面装满了继电器,开关和真空管。

霍普的名字出现在哈佛大学军械计算项目局的职责名册上,该项目建造并运营了 Mark I。

当霍普结束现役时,她成为了哈佛大学计算实验室的教师。她找到 Mark II 中的故障原因是被困在继电器中的飞蛾,于是今天我们将程序中的错误或故障称为“Bug”。

在她协助开发 COBOL(面向商业的共同语言)后,计算机行业发生了巨大变化。COBOL 是第一种允许程序员用单词,而不是数字与计算机交谈的语言。1983 年,霍普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在那之前,计算机程序必须用汇编代码、机器代码编写。但我觉得更多的人应该能够使用电脑,用简单的英语与它交谈,这就是 COBOL 的开始。”

在超过 42 年的职业生涯之后,霍普海军上将于 1986 年从海军退役。不过很快,海军使用 COBOL 时遇到困难,把才退休才半年的霍普又请了回来。由于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国会甚至还改变了相应的法律,让她的服役合法化。

格蕾丝·霍普(1906-1992)经历了整整一个世纪的变革,这就是为什么她总是在演讲时提到,不要害怕改变。她最喜欢谈论的是 17 岁和 20 岁的年轻人,因为他们是无所畏惧的,他们质疑得更多。她在一生中走遍全国各地,在工程论坛、学院、大学发表演讲,传递不应该害怕变革的理念。

霍普用小小的身体向尽可能多的人传播她的智慧,她是全世界所有女性、年轻人和计算机科学家的偶像。直到今天,她的洞察力和智慧仍然活在我们所有人身上。格蕾丝·霍普说,“人类往往对改变过敏,并倾向于说我们一直都是这样做的。我试图与这一观点抗争,所以我在墙上,挂了一个逆时针旋转的钟表。”

资料来源:WIKIPEDIA、NSF

Logo

Authing 是一款以开发者为中心的全场景身份云产品,集成了所有主流身份认证协议,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完善安全的用户认证和访问管理服务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