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所有市场人都在讨论 AIGC 将带来怎样的内容创作变革,在迅速拥抱新技术以及新机遇的同时,不断成长的生成式 AI 也为很多市场人带来了危机。

以 ChatGPT 为例,它可以搜集互联网中的权威信息,迅速撰写出一份你需要的内容。虽然目前能力有限,但可预见的是,很快就能极大程度替代传统的内容产出模式。不论是文字、视频还是图片,生成式 AI 都将为市场营销带来全新的挑战

01 尽显疲态的市场竞争

随着各类营销渠道和玩法的激增,为了不落后竞争对手,市场营销人员或被动或主动的投入各渠道的争夺,如何分配有限的精力和预算来运营各渠道成为决策者们最头疼的问题。而通常情况下,很多次要渠道因为投入问题,慢慢变成“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地步,从而一直消磨着市场人的精力。

(1)投入产出比越来越低的线上活动

疫情导致线上活动成为主流,根据中研普华报告显示:2020 年中国企业直播行业 B 端用户超过 120 万家,预计2025 年中国企业直播市场规模将达到 260+ 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 36.9%。伴随 2B 领域的数字化转型需求,企业级直播厂商的垂直化深耕,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企业级直播都将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越来越多企业都投入了这场直播“竞赛”,但在高人力高成本的投入之下,往往换来寥寥无几的观看人数和极低的转化率。很多企业抱着“其它公司有我们也得有”的心态在参与。在每天直播的黄金时段,打开微信朋友圈刷屏的同质化直播内容让观众越来越难有兴趣。

(2)钩子成本越来越高

高质量的白皮书仍然是不错的钩子,但是对于团队人力受限的企业来说,生产一份高质量白皮书往往需要花费数周甚至数月的时间,有预算的团队会选择和咨询公司合作。高质量的白皮书哪怕一直放置在那里,也会产生不错的阅读量,但高阅读量无法保证产出有效的转化,这也让很多企业犯难。用户越来越挑剔的眼光以及对个人隐私的保护让钩子制作的成本以及回报周期都越来越高

(3)SEM /信息流投放仍然是企业主主要线索来源

对于一个中小型企业来说,SEM 的投入通常在百万级。在同等预算下,每年不同的投放算法,以及广告的有效性等等因素都会影响最终转化效率,高昂的转化成本让很多企业主都得咬牙支付。而尝试各种渠道信息流投放的企业也需要为此付出不小的精力和成本。

在此就不一一列举,总之,市场营销越来越难了,营销人员需要持续不断的找到更新颖的方式来吸引用户。

我们回到最本质的问题上,有没有高 ROI 的方法提升用户留存和转化率?

02 最常见也最易忽略的营销策略

数字生活已经深度融入“现实”生活,人们越来越在意在数字旅程中无障碍、无打扰的活动,就像在现实生活中一样,甚至这种要求比在现实生活中更强烈。数字旅程的每一次阻碍都将让你损失大量用户(例如:繁琐的报名流程、无节制的收集信息等)

当所有企业都在数字化浪潮中精进用户旅程的时候,很少有营销团队意识到,他们可以利用简单的登录页来高效提升用户留存率以及转化率。通常情况下,他们会忽略这个最最最常见的登录页,并且默认这是产研团队的活,以及对于很多人来说,登录涉及的身份认证是一个关乎用户信息安全的事情。

数据分析公司 Preact 研究显示,初次的体验不佳(注册、登录、验证等)是最主要的用户流失原因,占整体流失率的 22.9% ,随着用户习惯的改变,这一数字也将越来越高。对于初期的用户,哪怕是最细枝末节的糟糕体验也会让用户很快放弃你的产品。

当我们花费了巨额的市场投入,吸引用户来到我们的应用或网站,如果仅仅因为第一次糟糕的登录,就让用户流失,显然是非常不值得的

促使用户做出购买决策的最主要因素是用户体验,在 B2C 场景中,价格通常占据主导因素,但在现在的琳琅满目的产品中,通常优秀的用户体验所给予的情绪价值重要性高于有限的价格差异。而在 B2B 场景中更是如此,合理的用户体验可以让客户迅速关注到重点并做出决策。如何设计卓越的用户数字旅程以及如提供优秀的数字用户体验(DCX)在这篇文章中有详细讲解 。用户身份管理(CIAM)如何帮助业务持续增长?|身份云研究院

03 从这一步开始,与竞对拉开距离

据 WebHostingBuzz 统计,在调查的群体中,86% 的用户表示,因必须重新创建账号而感到困然,并且当注册流程时长超过几分钟,就很容易放弃登录。当营销人员开始意识到可以从登录页开始做出改变,来提升用户留存率和转化率。那么就需要从以下几个角度思考

  • 「社会化(第三方)登录」和「单点登录」必不可少

通过无数次登录注册的“训练”过后,用户早已形成直觉习惯,当登录注册路径受阻,用户很快就能感知到。简化登录流程,设计符合用户直觉的登录体验至关重要

扫清登录障碍必不可少的方式就是添加符合客群画像的「第三方登录方式」和「单点登录 SSO」,在这篇文章中 我们详细列举了 8 个单点登录解决方案选型要素供您参考。单点登录 SSO 解决方案选型指南|身份云研究院

第三方登录是目前每个登录系统必备的选项,它不仅能帮助用户省去繁琐的注册流程,最重要的是,可以通过设置合理的社会化登录方式来精进你的客群画像,从而更精准的营销。通过社会化登录我们可以多维度了解客群画像,例如登录方式图谱(下图)、个性化营销、留存转化率分析等等。

  • 登录是用户对品牌建立信任的敏感时刻

因为登录需要用户将个人敏感信息输入至平台,例如手机号、邮箱等,这是与品牌建立信任的敏感时刻。登录框的形象也是用户对品牌建立信任的重要时刻,例如鲜明有特点的登录框形象能快速让用户产生印象,从而建立信任。强调突出的品牌色同样能加强用户对品牌的认知度。

其次,最重要的是用户的信息安全,我们希望最简化用户登录流程,但当用户身份信息安全受到威胁的时候,也不得不增加额外的认证。这时「自适应多因素认证」就显得格外重要,它可以根据当前的安全状况,判断是否需要增加额外的认证。在不损失用户体验的同时,为用户提供安全、快捷的登录访问体验

  • 随时落地的营销策略

为了实现上文所述的功能,通常需要向内部产研团队提出需求,立项后还需要等待数月的开发周期,很容易就流失掉稍纵即逝的市场机遇。此时,需要有一个非开发人员都能一键配置的产品,来满足不同阶段的营销策略需求

例如,当其中一个第三方登录方式只有极少用户使用,你需要及时更换一个更精确的第三方登录方式,或者增加一个新的第三方登录按钮。或者为了配合市场活动,需要更换登录页面 UI。使用 Authing,以上所有功能都只需要一键配置,例如

例如,当其中一个第三方登录方式只有极少用户使用,你需要及时更换一个更精确的第三方登录方式,或者增加一个新的第三方登录按钮。或者为了配合市场活动,需要更换登录页面 UI。使用 Authing,以上所有功能都只需要一键配置,例如

  • 一键配置多因素认证(包含短信验证、邮箱验证、OTP 口令、人脸识别等):

  • 一键配置 20+ 第三方登录方式,包含国内外最常见的社交登录等应用。以及覆盖全场景的微信生态登录解决方案。

  • 高度自定义化品牌配置,非开发人员可以根据市场活动需求,一键更换背景、图标以及语言等。而对于个性化需求,开发人员也可以通过自定义 CSS 快速实现。

  • 丰富、灵活的配置化登录/注册方式:

  • 完善的可视化用户行为分析

登录作为最平常的动作,通常容易被忽视其重要性。但用户旅程的第一步总是始于登录,如果你正在寻找一个立竿见影的方式来提升用户留存率和转化率,不如立刻行动

登录作为最平常的动作,通常容易被忽视其重要性。但用户旅程的第一步总是始于登录,如果你正在寻找一个立竿见影的方式来提升用户留存率和转化率,不如立刻行动

关于 Authing

Authing 是国内唯一以开发者为中心的全场景身份云产品,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高安全、高性能、高生产力的用户认证和访问管理服务。

Authing 目前已经服务包括可口可乐、三星集团、中国石油、元气森林在内的 30000+ 企业和开发者。

Logo

Authing 是一款以开发者为中心的全场景身份云产品,集成了所有主流身份认证协议,为企业和开发者提供完善安全的用户认证和访问管理服务

更多推荐